今天是: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应急要闻

十堰在全省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视频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来源:市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支队 发布时间:2023-03-20 发布者:

3月17日下午,湖北应急管理厅召开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视频会议,对2022年全省安全生产执法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对2023年安全生产执法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我市应急管理局分管领导、有关安全生产监管相关科室、市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支队和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执法大队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上,十堰市、荆门市、鄂州市、恩施州和崇阳县进行了行政执法工作交流发言。十堰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曹平代表十堰市应急管理局第一个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一是先行先试,应急管理综合执法环境进一步优化。我市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关心支持下,进一步加大应急管理人力、物力和政策投入力度,市县两级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机构实现满编运行,市局建设了全省一流的执法办案区、普法图书室,新购置2台四驱越野执法车,各县市区应急执法力量和硬件保障进一步加强,初步实现了应急管理监管执法在基层有阵地、有人抓、有保障。

二是依法依规,应急管理综合执法程序进一步规范。主要是依法编制年度执法计划,严把执法入口关,认真执行“三项制度”,严把执法过程关,全面规范行政处罚案件立案、调查、法制审查、结案、归档等各个环节执法行为,努力做到“三个一律”,严把执法质量关,从工作流程上做到了行政处罚案件自立案至结案,全部处于受控状态,从工作机制上有效杜绝了“打招呼”“人情案”现象;全面加强执法闭环管理,严把执法归口关,目前已经将2022年度行政检查案卷、结案的行政处罚案件全部规范入档。

三是善为善成,应急管理综合执法质效进一步提升。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能够正确处理“改革”“监管”“服务”的关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按照安全生产领域轻微违法首违照单免罚、一般违法从轻处罚、严重违法从重处罚的工作思路,坚持“铁面孔、铁心肠、铁手腕”抓执法,适时开展异地交叉执法和联合执法,切实破解了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宽松软”问题;全市上下联动、齐抓共管谋安全,2022年全市应急管理系统立案起数、罚款总数、结案率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十堰市应急管理局被市委、市政府授予2022年度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行政执法工作被市依法治市委员会、市司法局在全市大会上通报表扬。

2022年,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执法人员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上下一心拼搏奋斗,紧抓深化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改革先行先试机会,聚焦聚力应急管理行政执法工作走深走实,行政执法工作成效显著,实现了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自然灾害“零死亡”,森林火灾“零发生”,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可控。

曹平同志表示,十堰市应急管理系统2023年将认真学习领会本次会议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好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应急管理行政执法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在思想认识上再对标,在行动措施上再加力,在执法质效上再创优,特别是要在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改革上再提速提效,在行政执法工作上再提质提能,努力为全省应急管理行政执法工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 |收藏| 关闭】

您是第 位访问者

主办单位:十堰市应急管理局| 联系电话:0719-8119575|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09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