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应急要闻

全市安全生产春季攻势交叉执法工作启动

来源:市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支队 发布时间:2023-03-10 发布者:

3日9日下午,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全市安全生产春季攻势“依法惩”交叉执法工作启动视频会议。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曹平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市应急管理局相关机关科室、直属单位干部职工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分管监管执法领导和一线执法人员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围绕全市应急管理能力作风建设,对安全生产春季攻势交叉执法工作作了全面安排,解读学习了国家矿山监管局、省应急管理厅和市应急管理局关于非煤矿山、工贸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方案、《全市安全生产春季攻势交叉执法工作方案》。曹平同志结合我市应急管理监管执法工作实际,提出工作要求。

一要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交叉执法作为市应急管理局春季攻势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检验监管成效的一把尺,更是考验市县两级执法水平的一杆秤,各县市区局要拉高标杆,目标定位清晰明确,将交叉执法当作“一把手”工程来抓,依托“能力作风建设方案”严格考核,切实提升监管执法水平,结合属地区域性安全隐患特点,狠抓隐患排查治理,强化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专项整治,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坚决防范遏制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确保“一无两降”。

二要提质重效,明确执法重点。一是高标准谋划,聚焦重点领域。聚焦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贸“五类”企业,建立“一台账两清单”,指导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对全市复工复产的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企业进行全面检查,对工贸五类行业开展“一企一账”重点检查,大起底查出“真东西”,大整治处理“真问题”,彻底摸清企业安全生产底数。二是高质量落实,突出重点内容。各属地局要精准施策,对本辖区重点企业重点突击,要严格细致开展检查,精准识别发现问题,针对沉积已久的历史遗留问题,各部门共同研究解决,推进长效机制,优化行业行政执法环境。三是高效率推进,强化警示教育。充分发挥行政处罚惩戒功能,以点带面开展行政处罚工作,运用媒体平台公开曝光典型违法案例,使“一家违法受追究、万家警示受教育”,标本兼治,促进全领域企业自觉提升全员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

三要善于执法,提升能力作风。一是提升工作素养。执法人员要会执法,要在提高能力上下功夫,精准规范使用法律用语;要能执法,在学习思考上下功夫,采用“现象+违法条款+执法依据”制作执法文书。二是优化执法方式。采取“执法+服务”、“执法+专家”等多种执法方式,先查档案资料,再查现场情况,把企业状况查真查实,坚决反对本末倒置走回代替企业查隐患的老路,督促企业抓好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落实,进而自觉排查事故隐患,真正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是强化监察追责。以“三铁”手段严格执法,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并针对有关行业领域普遍性问题,采取制发安全生产综合监督建议书的方式,督促有关安全监管部门真正落实“三管三必须”规定,坚决消除系统性、面源式的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四是严守廉洁纪律红线。全市全体执法人员特别是参与本次交叉执法的人员,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守工作纪律,严格遵守十堰应急系统“十不准”纪律要求;严守生活纪律,严格遵守省委“违规吃喝”专项整治纪律要求;严守执法纪律,执法有法必依,处罚依法必严。

会议还对“互联网+执法”工作进行了专门安排,对《湖北省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系统》的全面应用进行了执法业务培训。


打印 |收藏| 关闭】

您是第 位访问者

主办单位:十堰市应急管理局| 联系电话:0719-8119575|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09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