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应急要闻

省应急管理厅调研组赴十堰调研应急管理能力体系建设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2-24 发布者:

2月22日至23日,按照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丁辉同志安排,政策法规处副处长王超一行到十堰调研应急管理体系能力建设。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余绍朝,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韩波,十堰市应急管理局党委班子成员,市应急管理局及消防救援支队相关科室负责人先后参加调研。

十堰市城市大脑和市应急指挥中心,调研组听取了十堰城市安全建设情况,肯定了十堰立足科技赋能应急管理,依托“城市大脑”采用“1+2+3+N”模式搭建的扁平化、数字化应急预警指挥调度平台,以信息化手段带动应急救援处突能力实现新跨越;

茅箭区应急指挥中心及二堰街办应急站、张湾区花果街办、黄龙镇、丹江口市六里坪镇,调研组实地了解了镇、村(社区)应急办(消防救援站)建设情况,就基层应急能力体制机制、人员配置、信息化平台、物资储备等建设情况与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了交流,调研组指出基层乡镇街道是应急管理体系的“神经末梢”,是做好全省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基石,交流总结好各地经验做法,彻底解决基层应急管理和消防救援体制机制存在问题意义深远;  

丹江口市化工园区智管中心,调研组实地察看了化工园区智慧化管控中心和技能实训基地,指出要重视化工园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应用数字化、信息化系统监管模式,提高危险化学品风险监测预警能力。

23日下午,在市应急管理局调研座谈会上,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余绍朝介绍了十堰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有关情况,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韩波介绍十堰消地联动应急救援、应急管理机构与消防救援机构一体化建设有关情况,部分市专委会牵头单位有关同志及市应急管理局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围绕安(专)委会实体化运行、乡镇应急能力建设、应急管理和消防救援融合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

省应急管理厅政策法规处副处长王超同志充分肯定了十堰在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安(专)委会规范化运行、打通乡镇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促进基层应急消防深度融合、加强应急部门自身建设、打造“政治过硬、本领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应急铁军等方面,解放思想求突破,实事求是解难题,经验性做法成效可圈可点,有绩有效。

他指出,省厅党委高度重视十堰应急管理改革工作,希望十堰抢抓机遇,顺势发力,乘势而上,做强成势。围绕全省应急管理改革试点先行、全省乡镇应急改革现场会筹备、十堰“应急管理四化体系”建设、应急部门自身建设等重点,为全省做出示范,树立样板。一是要强化标准,全面覆盖。要加强考核评价,推动基层应急能力体系建设,按照“六有”“十个一”达标建设标准,全力推进乡镇应急办(消防救援所)建设;二要强化配套,数字赋能。要完善信息化配套设施,将资源共享发挥最大效能,以数字化赋能,实现市县乡村协调同步“点对点”指挥调度;三是强化融通,共建共享。要深化应急与消防联通联动,提升应急救援综合能力,要积极构建融合贯通的应急通信指挥调度体系,实现救援资源互通共享;四是要强化管理,树立形象。要突出机关文化建设,强化应急干部认同感,持续贯彻落实十堰市应急管理“十不准”和“十要十严禁”,在全系统严明纪律规矩,强化机关文化纪律氛围;五是要强化执法,提升质效。要深化应急管理执法改革,进一步提升执法能力,要渐进式推动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统筹执法资源、强化执法质量、健全执法体系、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能力。  


打印 |收藏| 关闭】

您是第 位访问者

主办单位:十堰市应急管理局| 联系电话:0719-8119575|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09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