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应急要闻

余绍朝同志赴汉参加全省深化应急管理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并作表态发言

来源:政策法规科 人事科 发布时间:2022-07-14 发布者:

7月13日,全省深化应急管理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在汉召开。十堰、黄石、黄冈、咸宁4个市级改革试点应急局主要负责人,十堰市郧阳区、房县等20个试点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和应急局长以及麻城市等5个乡镇政府领导参会。

会议集中学习了《省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深化应急管理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鄂应急委办〔2022〕12号),黄冈市、安陆市分别就加强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及加强乡镇应急能力建设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十堰、黄石、洪山区、宜都市进行改革试点表态发言,省应急管理厅胡玖明厅长就推进全省深化应急管理改革试点工作做了部署安排,并在十堰表态发言后,对十堰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应急管理事业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充分肯定。

会上,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余绍朝围绕省厅工作部署,特别是省厅近期印发的《关于深化应急管理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全面总结了我市在深化应急管理改革前期工作中取得的初步成效:

一是试点打通了乡镇应急最后一公里。房县在各乡镇全覆盖实现“六有”“九个一”,出台了“六条意见”立体推进乡镇应急体系建设,构建乡镇30分钟应急救援响应圈。今年九月底,将全面完成各乡镇应急机构建设。二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机构实现满编运行市应急局今年将新增12人,其中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岗位4个,应急管理专业岗位8个,市应急局成为市直机关中唯一一个实现满编运行的单位。三“智慧应急”平台具备实战化功能。“十堰智慧城市大脑”与系统化、扁平化、智能化的十堰“智慧应急”平台实现无缝对接。目前,防汛抗旱、风险隐患动态管控等应用场景已先行上线,应急、消防、自规、水利等关键数据信息陆续接入,已具备实战功能。四是准军事化管理取得初步成效。市委书记亲自安排部署市应急系统岗位大练兵工作,组织部长亲自审定方案,市应急局聚焦准军事化标准,创新谋划并全面落实“84421”岗位练兵机制,初见成效,备受关注和推介。五是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制定出台了《社会应急力量参与灾害事故抢险救援行动现场协调机制建设方案(试行)》和《运行规则》;与湖北省地质局冶金勘探大队等第三方签订救援协议;市财政安排社会力量参与应急救援专项资金200万元。六是市局系统办公环境条件根本改善。市应急局于6月9日正式迁入新址办公,功能性用房均采用最先进的技术设备,办公环境条件位于市直部门第一方阵。随着行政执法服装到位,信息化逐步赋能于安全生产工作,全体干部职业认同感、单位归属感明显增强。

余绍朝表示,十堰将按照省厅工作部署和要求抓好贯彻执行,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落实,按照“就高不就低,上限不受限”的原则,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各项试点任务落地见效。明确好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倒排功期,挂图作战。

一是持续加强组织领导。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成立深化应急管理改革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确保有专门领导、有工作班子,有计划方案,有落实举措,有工作效果!

二是持续强化部门联动。争取相关单位支持,不断强化与水利、自规、人防、气象、林业、消防、军分区等部门在业务上的协调联动,争取组织、人社、财政、编制在人、财、物上的充分支持,合力推进工作落实。

三是持续巩固改革成果。将按照“边改革、边总结、边推广”的原则,在改革全过程持续梳理各方面积极要因、显著成效,推动尽快形成管用的制度体系和典型做法,推动各方面制度加快定型,逐步完善,推动形成复制可推广的先期改革试点经验。

四是持续加强调度督办。按照省厅的工作模式,十堰将把改革试点推进情况纳入各责任科室每周工作述职内容,每月进行调度通报。

五是持续加强指导服务。将定期向省厅汇报工作进展,争取省厅对口包片领导多到堰开展检查指导,及时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新问题和实际困难,推动市县乡三级联动贯通,一体化整体推动。

十堰纳入全省深化应急管理改革试点4个市州之一,并把我市房县、郧阳区等2县区纳入全省县级改革试点的部署安排,充分表达了省厅对十堰应急管理改革事业的高度关注和支持关怀。十堰将以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特别是胡厅长的讲话要求为新的起点,踔厉奋发不止步,采取超常措施和办法,落实好省厅安排部署的各项改革试点工作,以实际行动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十堰应急力量,构筑十堰样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 |收藏| 关闭】

您是第 位访问者

主办单位:十堰市应急管理局| 联系电话:0719-8119575|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09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