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应急要闻

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抓好安全防范工作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减灾救灾形势总体稳定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6-23 发布者:

621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湖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在武汉胜利闭幕。省党代会期间,全市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汛抗旱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要求,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绷紧思想之弦、拿出过硬措施,有力应对本轮旱情灾情,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为省党代会的召开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环境。

科学谋划部署,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坚持谋划在先,行动在前。615日,市委书记胡亚波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时强调,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以最严标准、最严要求、最严措施、最严纪律,把安全生产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检查大整治,坚决守住“六个不发生底线”。615日下午,市安委会召开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剑雄出席会议并指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在即,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政治责任,要克服厌战情绪和麻痹思想,以如履薄冰的心态进一步抓细抓实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616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志莉调研安全生产工作时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坚决筑牢安全底线。全市各级各部门迅速传达有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安全防范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突出重点领域,从严从实排查整治隐患

市安委会办公室切实发挥综合协调督办作用,组织各县市区安委会、各专委会全面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检查613日至620,市、县两级累计派出检查人员6358人次,检查非煤矿山、危化品、城镇燃气、交通运输、旅游、消防、建筑施工、供电、地质灾害、特种设备、商贸(商超、成品油)等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单位、景区)3506家次,排查安全隐患2033条,整改到位1956条,下达执法文书323份;抽调全市应急执法骨干,聘请相关技术专家,组建4个工作组,开展安全生产“双随机一公开”异地交叉执法,自520日启动此项工作以来,共检查企业92家,查处问题隐患535条,立案65起;研究起草《十堰市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指导意见》,目前正在征求有关意见建议,后续将加快推动制度出台见效;组织制定《关于全面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工作的实施方案》,积极引导和组织企业围绕目标职责、制度管理、教育培训、现场管理、安全风险管理、隐患排查治理、设计管理和持续改进8个方面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工作,持续提升企业事故预防能力和本质安全水平。

迅速响应处置有力有效应对本轮旱情

进入5月份,全市范围持续晴热高温少雨天气,累计平均降雨较常年偏少7成,低于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低值,导致部分地区出现了农业旱情及人畜饮水困难,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一定影响。旱情发生以来,胡亚波书记、黄剑雄市长多次作出批示指示,要求全面抓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切实守牢“六不发生”底线;市政府4次召开市防指旱情会商会、全市抗旱工作视频调度会,细化安排部署抗旱各项工作;市防指下发专门通知指导各地抗旱,派出2批次11个工作组赴各地督导检查抗旱工作;各地各相关部门闻旱而动,积极采取多种措施,丹江口市、郧阳区、郧西县、房县等地把保群众生活用水放在抗旱的首要位置,加强水资源统一管理和科学调度,采取应急调水、拉水送水、新辟水源等应急措施,努力解决人畜饮水困难;市直有关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形成了抗旱减灾的强大合力。

618日至19日,我市大部出现阵雨或雷阵雨,降雨对土壤墒情有一定改善,但对水库增蓄作用有限,总体来看,近期旱情仍将持续。下一步,市防办及防指各成员单位将从加强旱情监测、优化水源调度、抓好田间管理、加大抗旱投入四个方面着力,全力保障群众生活生产用水,将旱灾损失降至最低。同时,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提早做好旱涝急转的防御准备,紧盯“坨子雨”等强对流天气,突出抓好水库防洪、中小河流防汛、各类在建工程保安、山洪地质灾害防御等工作,加强监测预警、巡查管理、群测群防,严格落实“八个应转尽转”要求,全力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打印 |收藏| 关闭】

您是第 位访问者

主办单位:十堰市应急管理局| 联系电话:0719-8119575|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09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