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发文日期
发布机构
文号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务服务和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正确指导下,市应急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系列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推进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领域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做好解读回应,优化政务服务,加强政务信息管理,夯实政务公开基础,全局系统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不断提升。

一是健全工作制度机制。及时调整局系统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建立健全领导班子会议研究、信息发布审核、网络新媒体管理等制度,在相关科室及局属单位设立政务公开联络员,在工作经费紧张的情况下,有力确保网络新媒体、政务网站、主流媒体政务公开和新闻宣传工作经费。

二是依法做好主动公开。十堰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全年在门户网站更新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77条。及时更新发布了职能、机构、联系方式、负责人、财政预决算、安全生产、公务员招考遴选、政协提案办理等相关信息,及时将监管执法、行政审批、事故调查以及全局系统工作的动态和亮点准确地向全社会公开,做到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2020年未接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三是规范建设公开平台。按照市政务服务和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部署要求,结合十堰市应急管理机构改革实际,我局及时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改版。坚持以购买服务的方式与十堰日报传媒集团、市广播电视台、秦楚网、十堰晚报全媒体平台等专业机构建立合作关系,聘请专业人员为局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运营提供技术服务支撑,在《云上十堰》《十堰头条》等新媒体开辟应急管理专栏,定期通过上述主流媒体渠道开展宣传报道和科普活动,2020年我局列支宣传服务协议费用32万元,在受疫情影响经费紧张的情况下仍逆势增长。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2

12

12

其他主动公开文件

234

108

10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92

-279

20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169

4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22

19

2

行政强制

1

3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5

245.52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

0

0

0

0

0

0

0

(三)不予以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以处理

1.信息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需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以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学习贯彻《信息公开条例》不够。虽然政务信息工作分管领导和科室人员进行了专门的学习研究,但全局系统干部职工在应急管理工作中加强政务公开的意识和业务能力还有待加强。

二是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力量不足。受制于机构编制和现有人员数量,没有专职人员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政务信息工作精力得不到有效保障,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是工作机制运行效能有待提升。政务公开与政务督办工作有机结合不够,特别是面对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救灾保障等防灾减灾救灾新业务,主动公开的范围和内容有待进一步明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下一步,我们将以群众对应急管理领域工作信息关注需求为指引,坚持“便民、务实、高效”的工作思路,通过不断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与制度,不断拓展增强政务信息公开渠道和功能,不断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和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努力推进全局系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提升全局系统干部职工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二是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领导和科室(单位)工作职责,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点工作督办内容;三是优化人力配置,根据人员招考等新进情况,及时减轻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担负的其他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市应急管理局承办市政协委员提案主办件《加强我市消防车道综合治理》1.市应急管理局会同市消防救援支队、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等四家单位(机构)结合本地实际,采取四项措施:

一是将《十堰市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方案》纳入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将利用三年时间,通过责任治理、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精准治理,不断健全完善消防生命通道的管理。

二是持续开展排查整治。协调市消防救援支队、市公安交管局对城区10余条主干道逐一进行排查,督促整治道路安全问题,及时劝离、处罚、拖离违停车辆,在全市96条小区消防通道安装违停抓拍摄像头;全市消防救援机构对违法占用、堵塞消防车道行政处罚45起,清理违法设置在消防车道上的固定障碍物900余处。

三是强化标本兼治。协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加快老旧住宅区改造增加小区停车位,新建小区、商业综合体按标准配建停车位,新建郧阳中学操场地下空间利用工程、六堰人民广场体育馆、十堰市体育中心等公共停车场和立体停车库,建成后累计可提供将近1500个停车位,解决城区主干道沿线停车位不足的问题。

四是做实演练和宣传普及工作。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基层消防救援站对辖区高层建筑、人员密集场所和住宅区内的消防车通道开展调研熟悉,定制“一场一策”的救援路线,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方式,不定时“远程”视频指导全市124个社区微型消防站,强化调度指挥,确保灭早、灭小、灭初期。联合市广播电视台、日报社、秦楚网等主流媒体跟踪报道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工作,利用消防支队官方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曝光违法占用“生命通道”行为,在主城区800余块户外大屏、电梯广告屏、沿街LED、电影院等平台滚动字幕屏,广泛投放堵塞消防通道警示案例及消防安全提示,发动社区网格员、志愿者在居民小区、沿街门店、商业综合体等重点场所张贴、发放请勿占用消防通道海报30000余份,全力营造打通“生命通道”专项整治宣传氛围。

2020年7月23日,我局提案办理人员主动与委员联系沟通,当面答复提案办理结果,提案人对我局办理态度、办理结果均表示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