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安监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发文日期
发布机构
文号

根据《关于做好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十政办发[2013]12号)要求,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在网上和简报等方式,发布和更新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如:公开机构职能、部门文件、行政许可等内容,为社会各界及时提供准确的信息,促进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达到了信息公开的目的。现将2012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2年,在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根据有关法律法规文件和会议精神的有关要求,我局按照推动政务规范、透明、廉洁、高效运行的总体思路,认真组织,精心准备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成立了由局长王新理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及二级单位负责人为的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并

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负责信息公开网页建设和信息内容的更新。局办公室负责依申请公开的办理工作,机关各科室也明确一名具体承办人员负责本科室的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办理。

(二)坚持原则,明确重点。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公开不涉密,涉密不公开”的信息公开原则,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相关文件要求,确定了市安监局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明确了我局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将机构概况、工作动态、规范性文件等重点公开,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

(三)创新方式,强化宣传。一是通过市安监局网站加强对安全生产的宣传力度。通过网站及时公布各类安全生产重大事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地方规章、行政许可目录及办事程序等信息;二是通过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加大宣传。按照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公开机构领导、机构设置、机构职责、工作动态、本级文件等,并及时更新;三是通过安全生产简报、信息快报、安全生产形势分析加大宣传。向各县区、市直有关单位发放安全生产简报12期、安全生产形势分析12期;四是利用现场接待、电话咨询、行风热线等方式,对大家关心的安全生产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全年共主动公开信息200多条,其中网站公开140多条,安全生产简报公开60多条,信息快报公开10条,安全生产形势分析公开12条,报刊广播电视公开10多条。

(二)主动公开信息类别

主要类别包括职能机构、法律法规、部门文件、行政许可等其它应公开内容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主要形式包括网站、制作简报、报纸媒体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等情况

(一)受申请数量

2012年,我局没有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2年,我局没有申请的办理。

(三)不予公开信息

2012年,我局没有不予公开的信息。

四、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我局信息公开不存在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虽然做了大量工作,但还有许多做得不够完善的地方,标准还不够高,内容还不很全,信息更新还需要更及时;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

1、完善工作制度。通过建立健全和完善工作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2、拓展信息公开途径。进一步简化信息公开流程,拓宽公开渠道,确保操作简便明了,利于查找。

3、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

七、其他需报告的事项

2012年,我局没有其他需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