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新一轮强降雨过程防范应对工作的 紧急通知

撰写时间
2020年07月13日 19:50:00
来源
十堰日报

汛办电〔202012


各县市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市防指各成员单位:

据气象预报,7月14日~15日我市将出现一次大到暴雨过程,其中14日白天多云转中阵雨,北部局地暴雨;14日夜间到15日北部大到暴雨转小雨,南部大雨转小雨;16日多云有阵雨;过程累计雨量30~50毫米,局部80毫米以上。由于前段我市降雨大幅偏多,土壤趋于饱和,再遇强降雨极易引发山洪、泥石流、滑坡等灾害,加之后期我市“坨子雨”等局地强对流天气将明显增多,防汛形势不容乐观。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按照全省、全市防汛视频调度会议安排,细化做好新一轮强降雨过程防范应对工作。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各地各部门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底线思维,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从最不利情况出发,全力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各级各类防汛、地质灾害防御责任人特别是基层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和网格责任人要迅速进岗到位,保持临战状态,认真开展巡查、监测和应急处置工作。

二要严防山洪地质灾害。要密切监测水情、雨情、工情,及时发布预测预报预警信息,根据汛情变化及时启动应急响应。要加强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重点巡查区、在建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地质灾害易发区内在建工程、农村房前屋后高陡边坡和小流域沟谷等巡查检查;要充分发挥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作用,组织动员基层防汛责任人加强巡查监测,及时预警,果断组织转移。要加强避险管控,落实好低洼易涝区、地下空间、桥涵、危旧房等的防范措施,加强道路安全防护,必要时采取交通管制,确保人员安全。

三要切实强化应急处置。要以生命至上的理念,全面落实各类抢险救援队伍和物资,一旦发生险情、灾情,确保拉得出、用得上,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要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生活,积极抢通道路、恢复供电和通讯,抢修水毁工程,确保尽快恢复正常生活生产秩序。

四要严格做好值班值守。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部门联防联动,确保信息传递畅通、工作运转高效。出现重大险情和灾情,各级防办和防指成员单位要严格执行突发事件和防汛抗旱信息报告的有关规定,及时报送相关信息。若发生迟报、漏报、瞒报,依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十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2020年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