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及市直单位2019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责任目标考核情况的通报

撰写时间
2020年04月20日 15:25:10
来源
综合协调科

十安办〔2020〕14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按照《市安委会关于印发2019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细则的通知》(十安发〔201912号)、《关于开展2019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责任目标考核暨安全生产综合督查的通知》(十安201980号)精神和要求,市安委会于201912旬组织四个考核督查组,对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2019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责任目标完成情况进行了考核。从考核情况看,2019,各地各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批示指示和重要论述精神,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和消防责任体系,强化监管执法和宣传教育,扎实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持续深化安全生产和消防隐患排查和治理,有力有效确保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十堰年会等重大活动创造了良好的安全环境

综合各单位自评、现场考核与日常考核情况,经市安委会领导审定,10个县市区政府(管委会)考核得分均在95分以上,各市直重点考评单位考核得分均在90分以上(详见附件)市直非重点考评单位均为100分。现将考核情况通报如下:

一、主要的工作成效和特点

(一)安全生产和消防责任不断压实压细。一是各级党委、政府主动担当作为,全面从实履行领导责任。各地党委常委会会议、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和消防以及森林防火工作。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坚持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在重要时段、重大活动和重要节日亲自安排部署,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竹溪县委书记余世明深入思考应急管理工作,在中国应急管理报发表了署名文章《坚持底线思维,做好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各县市区均已调整政府领导分工,由担任党委常委的政府领导分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在新形势新要求下,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和消防以及森林防火工作。全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责任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二是行业主管部门密切配合协调,认真落实监管责任。各级安委会、消安委会、森林防火指挥部积极发挥牵头抓总和协调作用,在“两会”、“五一”、高温汛期、军运会、国庆前后,森林防火期等重点时段,组织各部门开展了包括“三大活动”安全生产大整治和集中整治、“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整治等多个专项行动。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又密切配合,形成了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三是坚持综合施策发力,督促企业积极落实主体责任。各地各部门始终坚持把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作为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的根本措施和牵头抓总的工作主线,综合运用标准制定、督导巡查、执法检查、信息监控等手段,有力有效的督促和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和消防主体责任。四是坚持严肃执纪追责,倒逼落实“三个责任”。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对于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单位和个人,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一律追责执纪,形成了有效的震慑,进一步强化了责任落实。2019年,全市共立案查处生产安全事故29起,已调查结案24事故处罚责任单位23家、处罚责任人22人、追究刑事责任2人,经济处罚约500万元,全部向社会公开事故调查追责信息

(二)安全生产和消防风险防范措施不断织牢织密。各地各部门持续深化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隐患问题排查整治,按照防治结合和“重点抓、抓重点”的工作思路,组织开展了矿山(尾矿库)、烟花爆竹、危化品、交通运输、建设施工、旅游、农用机械、特种设备、工贸企业、燃气、电动自行车和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及时消除了一批事故隐患和风险,有力有效确保了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郧阳区8月下旬组织各部门开展应急防范攻坚月活动,一个月排查整改隐患问题4500余条;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制定了《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危险化学品企业专家驻企检查工作方案》,聘用技术专家定期上门服务;市交通运输部门联合公安运管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13轮次的安全大检查,抽查“两客一危”车辆近4000台,有力打击了无证危险品运输的现象;市住建局全年组织26次安全生产隐患问题专项整治;市文化和旅游局全年累计检查文化旅游经营单位5530家次,排查整改问题1120条次,立案处理121件。

(三)安全生产依法治理不断规范推进。各地各部门“双随机”和计划执法相结合的方式,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执法计划,严格程序标准,按时完成执法检查任务。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和要求精心安排部署,强化督办协调,紧密结合本地本部门安全生产工作特点,紧盯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和重点时段,强化部门联动和上下协作,全方位、无死角扎实开展执法检查,以严管快处重罚和高频宣传曝光形成震慑效应,打击整治了一批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有力有效遏制了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2019年,全市办理安全生产一般程序违法行为案件66起,结案46起,警告1人,决定罚款1034.6万元,没收违法所得25.10万元,责令停工停产1起,暂扣或吊销许可证1起,移交公安机关拘留2人

(四)安全生产和消防基层基础不断夯实筑牢。各地各部门对标改革要求加强应急管理水平,提升综合性应急救援能力,大力推动安全生产科技水平提升。除武当山、开发区外,各县市区均已按照机构改革的意见和要求,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下重新组建了应急管理局,并以最大力度支持应急管理和消防工作夯实基层基础。郧西县政府划拨120万元财政资金,购置安全生产类、防汛抗旱类、森林灭火类应急救援设备7000余件,落实1455名生态护林员人均4000元的护林补助。丹江口市落实政府购买服务资金21.8万元,用于非煤矿山安全“体检”和危化企业“专家驻企查隐患”工作;武当山特区落实消防业务经529.1万元购置价值30万余元一架六旋翼无人机投入执勤战备,以及价值135万元的灭火、山岳、水域救援器材装备534件(套);茅箭区推动119家设有独立消防控制室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物业服务公司开展消防控制室达标创建,安装智慧消防系统60家。

(五)安全生产文化氛围不断丰富浓厚。2019年,全市共培训考核高危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465人、特种作业人员4688人。全市在十堰日报、电视台、秦楚网、十堰头条、云上十堰等媒体平台开设安全科普专栏12个,刊发专题专版38个“安全生产月”期间,全市各地各部门联动开展了现场咨询、应急演练和安全生产“七进”、“安全生产楚天行”、“安康杯”竞赛等系列活动,举办安全生产咨询日展览等现场活动48场次开展安全警示教育374场消防部门“双微一抖”关注人数突破40余万人次全社会关注消防、关注安全的良好局面,正在逐步形成竹溪县依托县融媒体中心“村村响”广播系统,通过《竹溪之声》栏目,开设了“竹溪应急之窗”,覆盖302个行政村,宣传防灾减灾知识,提高公众防灾减灾能力;房县投入12万元与县移动公司签订了应急短信群发业务,每周向全县32万手机用户至少发送一次应急短信;竹山县针对冬季烤火煤取暖及冬季消防安全,先后印发《冬季取暖安全常识》挂历等宣传资料12万份,编发安全公益短信5万余条,录制安全生产音频资料利用宣传车巡回宣传播报。

通过全市上下的不懈努力,2019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61起,死亡57人,受伤20人,直接经济损失3190.75万元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双下降。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水上运输、农业机械行业(领域)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一是部分行业领域事故控制力度不够。事故主要集中在道路运输和建设施工领域:道路运输领域发生事故32起,死亡26人,受伤15,占全市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的52.4%和45.6%;建设施工领域发生事故11起,死亡13人,受伤5人,占全市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的18.0%和22.8%。少数单位的事故责任未落实到位,追责处理不到位。

二是《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落实不够到位。根据“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要负责分管行业的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部门领导班子成员要负责分管业务涉及的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但是,在考核中可以看到,各县市区和部门除了分管领导外,其他班子成员安排部署和参与落实的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相对较少。

三是行业部门安全生产执法不严。各考核组在抽查的企业、单位中,依然存在行业主管部门执法监管不到位的情况:安全生产隐患检查、监管执法的档案资料缺失或不完整,隐患整改无督办、复查痕迹等。部分县市部门仍然未依法开展安全生产执法行动,乡镇执法更少。市县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发挥作用不够,部分专委会未按要求定期组织召开工作会议,落实专委会工作职责。

四是消防设施、森防基础建设不到位。各考核组抽查生产经营单位,大部分企业的消防设施配备都存在问题:消防栓压力不足、灭火器过期、未按要求配置消防设备等;抽查的部分乡镇,森林防灭火设备设施和人员力量相对薄弱,现场抽查的部分护林员手机无法打通,一旦发生险情,难以第一时间发现和应对。

五是企业隐患排查整改不落实,违法违规行为未及时消除。部分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安全投入不到位,安全管理粗放,隐患排查不到位,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以及特种操作人员存在未持证上岗的情况。

三、2020年的努力方向和措施

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落实党委政府安全生产领导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这个核心目标任务,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和消防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措施落实,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守牢安全生产底线,为打赢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阻击战和我市顺利实现经济安全健康可持续的发展营造稳定的安全环境。

一是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要求,推动理顺市、县、乡、村应急管理、安全生产、森林防火、防汛抗旱、减灾救灾等各项工作的机制体制,确保责任落实层层到位,精神传达畅通无阻,工作落实有力有效。继续大力宣传贯彻《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湖北省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细则》,建立和完善本部门安全和消防职责分工,进一步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责任体系,要借鉴疫情防控的经验和态度,培养和明确安全工作全员参与的氛围和要求。

二是进一步发挥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和行业主管部门职能。各级安全生产各专业委员会要进一步明确各专业委员会和部门安全生产管辖范围和职责,健全和落实统计分析、工作报告、述职评议、考核问责等基本制度,真正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职责,发挥专委会的协调推动作用,确保各行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监管职责落实落地

三是进一步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紧紧围绕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紧盯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时段、国庆、高温汛期、低温雨雪天气等重点时段和矿山(尾矿库)、危化品、烟花爆竹、旅游、交通运输、建设施工、工贸行业粉尘防爆及有限空间、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和督办检查。继续开展分级挂牌督办重大安全隐患工作,对隐患治理工作加强督办,督促整改责任单位履行责任,确保按期、按要求整改到位。

四是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结合应急管理改革机遇,探索提升基层安全生产和消防等工作的方式方法。鼓励引导企业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推动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提升。继续建设和完善基层应急救援力量,统筹专业、兼职、民兵、群众等多方面应急力量。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技能、事故警示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着力营造人人关心安全、人人践行安全、人人监督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

五是进一步加强监管执法力度。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计划执法,不断创新和完善“双随机”执法监察方式;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严防监管执法过程中出现简单化、“一刀切”。严肃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切实发挥事故查处的警示教育和震慑作用,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和火灾事故的发生。

  

附件:1.十堰市2019年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

        责任目标考核综合评分情况汇总表

     2.十堰市2019年市直重点考评单位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责任目标考

       核综合评分情况汇总表

  

          十堰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415


附件:十安办〔20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