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安委办关于做好当前矿山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撰写时间
2023年02月27日 10:06:18
来源
十堰市应急管理局


十安办〔20235

市安委办关于做好当前矿山等重点行业领域

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县(市、区)安委会办公室;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为深刻吸取内蒙古阿拉善盟新井煤业露天煤矿事故教训,认真贯彻落实《省安委办关于做好当前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鄂安办〔202313号)文件精神,切实做好当前全市非煤矿山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较大事故发生,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深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安全生产一时一刻都不能懈怠,一丝一毫都不能放松。内蒙古阿拉善盟新井煤业露天煤矿这次事故,再次为我们敲响警钟。当前,我市非煤矿山等重点行业领域逐步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压力交织叠加,安全生产形势复杂严峻,同时,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及时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尤显重要。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内蒙古阿拉善盟新井煤业露天煤矿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从讲政治的高度,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对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各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排查、再部署、再加强,坚决消除监管盲区、堵塞漏洞、不留死角。要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加强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严防事故发生。

二、立即组织开展非煤矿山安全大检查

涉矿县(区)安委办要深刻吸取阿拉善盟新井煤业露天煤矿事故教训,针对事故暴露出的突出问题,举一反三,以过筛子的方式,立即组织开展非煤矿山安全检查,逐一检查每一座生产、建设阶段的非煤矿山,督促企业开展拉网式排查治理重大安全风险隐患,严防同类事故发生。重点检查:是否采用自上而下的开采顺序分层分台阶开采;是否擅自开采或者破坏矿(岩)柱或者挂帮矿体;台阶高度、台阶宽度、台阶坡面角、工作帮坡角、最终边坡角等参数是否符合设计要求;是否在边坡坍塌风险区域生产作业且未及时撤出人员和设备;是否安排专人对采场边坡进行观察排查;是否按规定对采场边坡和排土场进行稳定性分析;排土场是否纳入设计范围;是否以生态恢复治理等名义回采利用排土场,未履行安全设施设计审批程序;未完成复工复产程序和长期停产停建矿山是否存在明停暗开、私挖滥采行为。对存在的重大事故隐患,必须制定具体治理方案,落实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及时治理到位,严防坍塌事故发生。市安委办将组织有关人员成立工作组,对涉矿县(区)应急管理部门矿山专项安全检查、矿山企业自查自改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各地矿山专项安全检查请于34日前报送市安委办。

三、举一反三,切实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工作

各县(市、区)、各部门要始终把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作为重中之重,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紧盯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领域)、重点企业,结合全市安全生产春季攻势的深入开展,全面加强安全防范。危险化学品领域要加强对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和废弃处理等各环节的安全监管,严格落实防雷电、防爆、防超温超压等措施,加强重大危险源企业安全监管。工贸行业要紧盯高温熔融、涉氨制冷、有限空间、粉尘爆炸等重点,严格一线班组作业安全规程,采取张贴挂图等方式强化现场员工安全教育警示,严防机械伤害等事故发生。交通运输领域要加强客运班车、旅游包车、网络包车、客船游船等载客量大的交通工具安全监管,严厉打击农用车、货车非法载客行为,加大路面执法管控力度,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非法营运等违法行为。建筑施工领域要加强对起重机械、施工电梯、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施工用电等进行全方位检查,严防高空坠落、坍塌、物体打击、触电等事故,加强复杂地质条件下隧道工程、桥梁工程施工安全管控。消防方面要组织开展厂房仓储场所安全排查整治,加强大型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养老机构、影剧院、旅游景区、文博单位、餐饮娱乐等重点部位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抓好老旧小区、三合一场所、民宿客栈等场所整治,加大乡村火灾隐患整治力度,重点防范小火亡人火烧连营等突出风险。城镇燃气领域要督促燃气经营企业加强场站、管道等设施设备运行安全的巡查与维护,强化餐饮等使用燃气的场所安装燃气报警装置执法检查。教育行业要加强中学、高校实验室危化品安全管理,强化学生宿舍安全用电、消防逃生的宣传教育,确保逃生通道畅通。其他行业领域要结合实际,切实抓好本行业的安全检查工作,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要采取果断措施,及时处理,把事故隐患及时消灭于萌芽状态。

四、严防死守,加强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稳定工作

各县(市、区)、各部门要把创造两会期间安全稳定环境作为重大政治责任,狠抓各项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市安委办将结合春季攻势的开展,会同市安委会各专业委员会,对各县(市、区)、重点行业领域派出工作组明查暗访、重点督导,特别是针对不放心的企业、重大工程、关键场所等组织力量死看硬守,确保不出问题。要加强执法力量、加大执法频次、提高执法质量,严防带病作业。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要完善应急机制,做好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各项应急准备工作,一旦发生突发事故或者灾害,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做到反应迅速、联络畅通、措施有力、救援到位,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十堰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226日          



 十堰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22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