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弘扬工匠精神 岗位大练兵”第一课——召开局系统青年干部座谈会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发文日期
发布机构
文号

为扎实推进“弘扬工匠精神 岗位大练兵”实践活动,进一步强化全局青年思想政治建设,凝聚改革发展力量,推动青年干部健康成长,3月29日晚,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主要负责人余绍朝组织召开全局青年座谈会,与全局系统青年干部一起交流,答疑解惑,共谋改革发展,共谈工作事业,共话成长进步。市应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付祖斌参加座谈会。

会上,14名青年干部围绕“对应急职业有什么看法”“对应急队伍建设、事业发展有什么好的建议”两个课题敞开心扉,抒发真情实感,交流内心感悟。在认真听取青年干部的发言后,余绍朝同志结合自身经历、对应急工作与大家分享了经验体会,勉励各位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他认为,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职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崇高。应急管理部门是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部门,我们要清醒的认识到应急管理体系还需要不断完善、能力还需要不断提高、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进程还需要不断加快推进,在这个边改革、边应急、边建设的过程中,需要广大青年干部有所作为。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干部要自觉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胸怀大局,志存高远。全局广大青年干部是推动十堰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和部门建设的中坚力量和主力部队,是应急部门的希望和未来所在,大家的思想认识、胸怀格局、视野境界、行为方式都决定和影响全市应急工作大局。要坚持思想破冰、担当作为,善作善为,当好领跑人,做好践行者,圆好人生梦。要躬身对标和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训词精神,持续推进部门改革发展,深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十堰基本建成区域性中心城市保驾护航。他要求,

一要讲政治,心中要有信仰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员、干部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全局青年干部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树立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坚决维护市委市政府和局党委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局党委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把局党委决策部署落实到位。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全局青年干部要自觉“人民至上、安全至上”的理念,切实将单位的兴衰荣辱与自身发展紧紧联系起来,增强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创造性、积极性,为全市应急谋发展、开新局、谱新章。

二要守规矩,心中要有敬畏感。应急管理系统作为执法管理部门,权限很大,怎样用好、管好和监督好我们手中的权力,切实关系到我们每名青年的政治进步、事业发展、家庭幸福,也事关单位的形象安全、工作平台安全。青年干部一定要清醒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越来越严的形势,党和组织不让做的事一定不要做,不让说的话一定不要说,每名同志要高度的自觉和自律,要高度的警醒和警觉,不得有任何丝毫的放松、麻痹和懈怠,特别是执法、审批、业务科室要形成靠制度不靠关系、靠法律不靠人情这一鲜明的工作导向,坚决杜绝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要在廉洁方面守住底线和红线,确保队伍忠诚、干净、担当。

三要提能力,心中要有危机感。应急管理事业正处于不断发展改革中,面对的苦难很新、问题很新、要求很新,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跟不上时代发展要求,就会耽误事。毛泽东同志说过:“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年轻干部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要结合岗位《大练兵活动方案》、应知应会手册,聚焦“三大主业”、21个专委会职责,不断革新思想、敢于吃苦,通过废寝忘食的学、一刻不停的提高,增强本领,成为“德”“能”“廉”“责”兼备的可堪大用的人才。

四要找价值,心中要有归属感。革新,就是机构改革创新。而革心呢,是改造我们自身的思想,革心是革新的前提和基础。全体青年干部要改变应急部门“苦、累、难”的固有形象,要认识到应急部门发展的道路是曲折的,方向是前进的、上升的;应急管理工作事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一份良心活,我们要对职业有认同感、归属感,要认识到应急工作的价值,从心底接收它、认同它、热爱它,只有做到爱岗乐业,才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实现价值。

五要讲法纪,心中要有法治感。青年干部要以“廉洁奉公、勤政为民,上不愧党、下不愧民”为人生信条,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分清哪些事情该做、哪些事情不该做,时刻自我反省,严守纪法规矩,要把忠诚干净担当放在第一位。要“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干干净净为国家和人民工作,时刻做好应急的准备,确保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六要心态好,心中要有知足感。青年干部要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牢记当官不要发财、发财不要当官,只有党性坚强、摒弃私心杂念,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才能更好地为民办实事。贪欲是痛苦之根,淡泊是快乐之源,青年干部不管在哪一个岗位,内心都要有知足感,因为每一个岗位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是不可或缺的、都能干出好事实事,创造业绩,只有知足常乐、知足感恩、知足干事,才能够以快乐愉快的心态工作与生活,做一名合格的应急人。

七要有心怀,心中要有真诚感。胸怀坦荡是一名青年干部的应有本色,古人云:“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胸怀坦荡可以让我们活出真诚和磊落,可以让我们守住原则,可以让我们学会不怨天尤人,可以让我们做到从容不迫,可以让我们不斤斤计较于个人得失,与人为乐。胸怀坦荡是一种良好品行、是一种力量,它有助于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友好的同事关系;有助于提升我们的修养境界,让我们享受真正快乐的人生,同时也要认识到品行好的人自有正气、好运常在。

八要善担当,心中要有责任感。今天,全应急系统青年干部处在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青年干部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红船精神、长征精神,既要开天辟地、敢为人先,也要坚定理想、百折不挠;既要实事求是、攻坚克难,又要独立自主,民主团结,既要坚持原则、不怕牺牲,又要顾全大局、严守纪律,以实现应急管理事业发展为己任,不辜负领导的期望、人民的期待、不辜负自身的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