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阳:区应急管理局扎实开展“弘扬工匠精神 岗位大练兵”活动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发文日期
发布机构
文号

自全区开展“弘扬工匠精神 岗位大练兵”活动以来,区应急管理局结合职能职责,以“四个到位”深入推进“岗位练兵  能力提升”活动走深走实,切实提高干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能力水平,培养造就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应急干部队伍。

周密部署,“谋划”到位。召开动员部署会,提高思想认识、明确为什么练。印发《郧阳区应急管理局“弘扬工匠精神 岗位大练兵”活动方案》、《2022年郧阳区应急管理局干部能力素质提升活动方案》,绘好“路线图”、明确“责任书”、列出“时间表”、指定“责任人”。

锻造本领,“充电”到位。以多种形式在“学”上下功夫,弥补知识盲区和能力短板,培养一批业务骨干、岗位能手和履职标兵,进一步激发应急管理干部敬业奉献、不辱使命的内在动力,形成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一是采取“必修+选修”、“自学+帮学”、“讲座+研讨”的多种学习方式,将学习内容列出时间表,明确领学人,提升学习成效。二是用好“学习强国”“法宣在线”“应急管理干部网络学院”“湖北省干部网络学院”等线上平台,切实把理论、业务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三是推行“业务大讲堂”“业务技能提升”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防灾减灾救灾等内容的集中培训。四是突出公文写作、政务礼仪、摄像技巧、工作方法论、演讲与口才的专题讲座,培养应急干部“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遇事能谋、办事能成”的全能型干部。截至目前,不间断组织集中学习15次,专题讲座6期,安全生产教育专题培训2期,灾害信息员业务培训班1期,对150名安全生产、灾害信息员进行了训后测试,以考验学,以考促学,全面提升能力。

技能演练,“实战”到位。在“练”上用实招,有效实现以练促学、以比促干的目的。开展示范演示、环境模拟、应急演练,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应急管理等治理能力培训,推动干部坚决扛起重大安全风险政治担当,提高把握规律、整合力量、组织群众、处置舆情、化解风险的能力和水平。举行“以考促学、以考促练”党建知识、办文办会、法律法规、业务知识集中测试,强化应急管理干部练兵实效;开展“学习强国”双人对战赛,用“知识竞赛”巩固学习成果,形成了“以赛促学、以学促行、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组织局机关年轻干部和应急值班值守人员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制度、森林防灭火值守注意事项、地震监测震情的深入学习,对视频(会议)调度系统进行现场模拟操作,进一步提升年轻干部整体业务水平和视频(会议)调度系统实际操作技能;联合多部门开展“森林防火警示教育”专题宣传,对便携式风力灭火机、油锯、扑火工具的使用方法、操作要领进行现场教学,组织乡镇民兵、护林员开展森林防火演练,现场模拟“森林山火”救援;举办趣味运动会,检验干部精神风貌,动员干部鼓干劲、创佳绩,以更强健的体魄当好人民群众“守夜人”。

作风过硬,“比拼”到位。一是狠抓学风和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党规党纪警示教育,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党内法规,讲一堂廉政专题党课,引导干部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二是将“岗位练兵 能力提升”活动与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坚持以工作实绩检验练兵成果、以练兵成果促进各项工作提质增效。深入贯彻执行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逐一分解细化,推进落实见效,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大督查”百日攻坚行动,切实履行安全生产行业监管责任,组建工作专班,出动130人次对监管领域进行全覆盖、无死角排查,进一步摸清重点安全隐患底数,整改一批、惩处一批、督办一批,全面巩固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