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十堰市安监局2018 年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发文日期
发布机构
文号

十安监党〔2018〕20号

  

各支部书记:

  《十堰市安监局2018 年党建工作要点》已经局党组会议研究,现予以印发,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2018年5月17日

  

  

2018年市安监局党建工作要点

  

十堰市安监局2018年党建工作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全省、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任务和刚性要求为主线,以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载体,以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和提升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重点,突出政治引领和党建工作“主责主业主绩”导向,把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旗帜鲜明突出政治功能,始终坚持党建工作和安监业务工作两手抓、两统筹、两促进,紧紧围绕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核心任务,深入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锲而不舍推进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一、抓实政治建设,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1.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规定,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增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2.坚定不移地深入学习、贯彻和自觉维护新党章。把新党章作为党员干部日常学习的基本内容,严格按党章标准教育管理党员,做到日常学习学党章、集中学习温党章、主题党日诵党章,把党章的学习贯穿机关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全过程,教育党员牢记宗旨使命,加强党性修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形成学习党章、尊崇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良好氛围。

3.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主动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及省委实施细则,切实加强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发挥安监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及时分析研判本系统、本单位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大问题,把好本单位思想文化和网络宣传阵地的正确导向,旗帜鲜明地批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守好安监阵地,管好安监队伍,始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二、抓实思想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4.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将党的十九大精神纳入理论中心组、干部教育培训、支部学习计划。采取统一组织和自主安排相结合,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采取集中辅导、外请专家、讨论交流、领导上讲党课、党员上微型党课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党员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主动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在全市安监系统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5.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部署要求,以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任务,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安监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部署、召开动员会议,推进主题教育见实见效。利用十堰红色资源,每半年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红色基地,接受红色教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讨论活动,进行“听、看、讲、读、写、想”学习交流,引导大家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

6.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创新学习形式,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按照相关要求,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化、细化书记讲党课、支部主题党日、支部工作纪实等工作。巩固和扩大“双十星”争创活动成果。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关要求,依据《十堰市安监局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常态化推进重点学习、主题党日活动、示范引领、党建规范、民主评议、谈心谈话、作风整治等活动,促进党员干部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有新的变化。全年研究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2次以上。

三、抓实组织建设,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

7.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支部主题党日质量,从严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请示报告等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常态化参加所在支部、联系点的主题党日活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主动接受支部党员监督。按时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联系思想工作实际查找解决问题,领导干部人人参与组织生活会,带头学习,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全程接受党员监督。规范化痕迹化管理《十堰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台账》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工作台帐》。积极推动机关党建工作目标化、任务项目化、责任清单化、管理制度化、基础规范化、督导常态化“六化”管理。

8、落实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按照全省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规范指导书和全市支部主题党日“十个规范”的要求,严格“戴党员徽章、交党费、温誓词、诵党章、讲党课”等“规定动作”。坚持每季度安排1次领导上党课,每季度召开1次支部党员大会,每月召开支委会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全年穿插开展“微型党课”,推动人人“上讲台”,通过学思践悟,面对面交流,提高广大党员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按照《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党员教育管理建设“四铁”党员队伍的意见》的要求,落实党员手册纪实制度。落实党员思想动态分析制度,每半年开展一次党员思想动态分析。

9、严格落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深化“双向约谈”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廉政谈话制度。继续开展戴党员徽章亮身份、党员志愿者活动,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抓实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载体,抓好党员党性教育。落实《党员手册》制度,用好全国党员信息管理系统,加强流动党员管理。从严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严把发展党员质量关口。

10、扎实做好扶贫帮困工作。坚持把“四双帮扶”和精准扶贫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主要领导亲力亲为,以上率下,集全局之力投身和支持扶贫工作,保质保量。主要领导深入扶贫一线,帮助扶贫点持续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特别是扶贫村“两委”班子建设,建强基层党的组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开展进村入户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落实好党的各项扶贫帮困政策,不断强化理论武装,促进干群思想互通、思路互动、技术互学、作风互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已脱贫户的帮扶工作,确保脱贫政策持续发力,确保户户有项目,人人有事干,家家有稳定收入不返贫。引导和激发贫困户立志走出贫困的坚定决心和内生动力,以更加振奋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凝聚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力量。

11、扎实有效开展“双十星”创建活动。深化“双十星”创建活动,结合岗位实际和时代要求不断更新、完善“十星”承诺的内容,通过定星、诺星、践星、授星引导党员干部争先创优。利用局门户网站、电子屏等新媒体,加大对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形成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先进事迹,全方位、立体式地掀起争十星、创十星,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新高潮。开展评先表优活动,广泛宣传优秀党员先进事迹,营造创先争优浓厚氛围。开展党内结对帮扶活动,落实春节、“七一”等重要节日走访慰问制度。

12、加强党对机关群团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对群团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发挥工会、妇女等组织优势,深入推进“六有”工会、妇女组织建设。扎实推进具有机关特点的妇女读书会、志愿者服务、文明家庭创建、困难职工帮扶等工作。

四、抓实纪律作风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13、坚持不懈地狠抓纪律教育。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结合第十九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接受廉政教育。集中观看反腐廉政教育片,净化廉洁从政思想。邀请纪检部门的领导和专家为党员干部上“党风廉政课”,普及党风廉政知识。结合纪委通报,选取典型案例,进行深度剖析,用身边的案例教育身边人,督促党员干部严守纪律规矩。组织全局党员加入“湖北省纪委监委客户端”,以学促廉。依规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个人廉政风险防范承诺书》和《市纪委派驻市委办公室纪检组关于对派驻单位党员干部操办有关事宜提醒卡》,严格执行婚丧喜庆、乔迁履新、生日祝寿等相关规定。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经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开展好第十九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加大廉政文化的传播力度,宣传先进典型,强化警示教育。

14、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落实好省、市实施办法,持续纠“四风”,突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认真落实“三短一简一俭”,积极倡导务实重行、勇于担当的工作作风,大力整治“不担当、不作为”行为,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紧盯重要时间节点,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

15、严格落实党内监督的机制和制度。深入贯彻《党内监督条例》,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各科室及直属单位落实年初制定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任务情况及时进行跟踪检查和督办落实,对走访了解的苗头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或约谈,使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自省自警自觉履责的意识,不断向全体党员干部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切实增强党员干部遵纪守法的红线意识和高压线意识。

16、持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按照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要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传播正能量,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职业道德素养,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总体安排部署和要求,明确职责任务,明确工作措施,确保各项任务按标准落实落地,抓好文明单位创建及申报工作。

五、抓实自身建设,着力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17、建立常态化督办检查机制。建立完善基层党建季度抽查、半年检查、年底述职考评机制,采取全覆盖检查与重点抽查、督查与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常态长期轮回督查指导,定期通报工作推进落实情况。

18、建立“四风”问题整改机制。遏制“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坚持问题导向,按照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要求,把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为发现和整改的重点,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反馈,督导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坚持实事求是,注重调查研究,分析破解症结,分级建立责任清单,防止和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19、从严落实基层党建考评问责机制。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建立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严格落实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做到真述真评、严述严考。加大基层党建问责力度,推行约谈提醒制度。坚持奖惩并举, 对善抓敢抓会抓并成效突出的党务干部要重点关注和培养。

   20、加大投入保障力度。党员活动阵地建设有保障,不断加强对党建工作的支持保障,在经费支出上,做到预算要足、拨付给足、工作用足,不断完善规章制度,推进基层党建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确保党员培训轮训有安排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