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5日党风政风热线“安全生产百日十大攻坚”专题解读节目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发文日期
发布机构
文号

                                   

  

【主持人】各位听众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欢迎收听收看《党风政风热线》。20206月,按照国务院、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十堰市全面启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19月,为进一步推动三年行动深入开展落实,市安委会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了安全生产百日“十大攻坚战”。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市应急管理局总工程师尚士龙市应急管理局四级调研员、综合协调科科长王玲,市应急管理局危化品综合管理科科长秦鹰,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基础科科长王锋,请他们介绍十堰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百日“十大攻坚战”的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那么,首先请市应急管理局总工程师尚士龙同志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百日“十大攻坚战”的背景意义、总体思路和具体内容做简要介绍。

  

尚士龙】各位听众朋友:大家上午好!

  

我是市应急管理局总工程师尚士龙,非常感谢十堰广播电视台“党风政风热线栏目”为我们提供这样一个机会和平台,可以跟大家沟通交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百日“十大攻坚战”,在此我代表市安委会办公室、市应急管理局感谢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十堰市应急管理局是2019年机构改革后新组建的部门,主要承担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三大职能。承担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减灾委员会办公室、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和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等议事协调和指挥机构的日常工作。

  

安全生产工作是所有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党和国家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安全工作,20206月,按照国务院安委会、省安委会的安排部署,全市启动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自2020年到2022年为期三年,分为排查整治、集中攻坚、巩固提升三个阶段具体实施。下面,我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具向各位听众朋友做一个简要介绍。

  

一、三年行动的重要意义

  

安全生产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是党和政府对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重要体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李克强总理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压实各层级各环节责任,严格安全监管执法,强化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安全基础能力建设,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当前,我国安全生产工作仍处于爬坡过坎期,过去长期积累的隐患集中暴露,新的风险不断涌现,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经党中央领导批准同意,国务院应急管理部、国务院委会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力防范和化解重大安全生产风险,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水平,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全面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二、三年行动的主要内容

  

按照国家、省安委会的安排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市安委会组织包括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消防救援支队等17个市直部门的业务骨干力量,按照国家和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的要求,结合十堰市的实际情况,制定了“2+20+4+4”框架,包含30个分项方案的《十堰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主要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2大专题,开展危险化学品、煤炭电力、非煤矿山、消防、交通、建设、农业、民爆、医院、特种设备等20个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深化推进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媒体宣传、执法检查、应急演练4大行动,着力开展公路危桥改造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危险化学品企业自动化控制提升工矿商贸基础提升4工程

  

20219月,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市安委会根据三年行动前一阶段的工作情况,对《十堰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进行了修订、完善,重点针对时间节点和工作任务目标,在原方案的基础上,反复细化、优化,将职责较为复杂的《十堰市城市建设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进行了拆分,增加了《十堰市房屋(物业管理服务)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十堰市城市管理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确保责任更清晰、操作性更强、实用性更好。

  

三、三年行动开展落实情况

  

20206月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在市安委会的安排部署下,持续推动三年行动开展落实,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这里也向全市人民做一个简要的汇报:

  

(一)持续发力,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

  

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是三年行动的工作抓手,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发力点。三年行动启动以来,十堰市各级各部门持续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严厉打击整治非法违法行为,通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建筑施工专项检查、道路交通秋冬专项整治等活动,采取全面查、专家查、交叉查、反复查等方式,全面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11031日,全市累计排查隐患90847处,整改73073处;成立检查组11560个,督导检查81653次,检查单位112473家,督导问题87682处,行政处罚2487次,责令停产停业整顿262家,暂扣吊销证照企业75家,关闭取缔67家,已落实罚款467.8714万元,移送司法机关22人,约谈警示10575家,联合惩戒17次。

  

(二)协同发力,推动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

  

全市各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市直各部门也采取多种方式、途径,不断推动三年行动深入开展。市非煤矿山专委会着力打赢尾矿库专项治理攻坚战役,截至2020年底,全市累计关闭治理无主尾矿库73座。市烟花爆竹专委会不断推动烟花爆竹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全市14家烟花爆竹生产批发企业全部取得安全生产标准化证书,其中1家企业达到二级标准化市消防专委会在全市建立1所消防主题餐厅、1条主题巷和5所主题公园,在50余个乡镇建成固定消防宣传阵地,将消防宣传有机融入群众休闲娱乐生活。市油气长输专委会指导企业采取人工巡护加无人机巡逻的方式,在重点管线段利用无人机低空巡逻。市民爆安全专委会聘请省工程爆破协会专家对全市民爆企业开展全覆盖检查。市校园安全专委会专题开展校园周边安全综合治理,取得良好社会反响。市特种设备专委会深入实施“敲门行动”,对用户在用气瓶进行一次集中安全大排查,检查餐饮门店、居民用户10.9万家,排查气瓶36.31万只市综合交通专委会强制527辆“两客一危”车辆59处渡口和66艘渡船全部安装主动预警报警设备,以科技促安全。市旅游安全专委会紧盯重点时段,市领导挂帅在“五一”“十一”期间成立多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假期综合调度工作专班,全力保障假期旅游安全。市建设安全专委会坚持样板引路,加强宣传引导,组织全市建筑施工现场质量安全标准化观摩活动5用鲜活案例引导建设主体树立安全意识,多创精品工程

  

(三)聚焦实战,着力完善应急处置机制

  

安全生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而高效的应急处置是降低事故影响,减少事故损失的有力保障,十堰市安委会高度重视应急处置实战能力的提升,从机制、演练、队伍、物资等方面全面强化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实战有队伍、拉得出、救得了。

  

一是务实制定应急预案实操手册。今年上半年,市安委会组织12个市直单位,围绕交通运输、工业企业、建筑工地等10个重点领域,编制了《十堰市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2021实操手册)》,经市政府第58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以此作为我市开展事故灾害应急处置工作的决策依据和行动方案。后续配套制定了《十堰市突发事件现场处置规程》,对确定指挥层级及机构、应急力量快速集结、成立现场指挥部、应急决策指挥、开展调查评估等具体工作进行了规范。二是全面开展应急演练。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展各类综合性应急演练724场次,其中,以山洪、地质灾害防御为重点,共开展避险转移、抢险处置演练62场次,参演6000余人次三是统筹全市应急管理专家和队伍力量。经摸排统计,全市共组建应急救援队伍228支,队员11874人,应急志愿者队伍144支、志愿者4447人,灾害信息员1927人,应急物资装备储备点85处,配备应急管理车辆57辆。经企事业单位、在堰院校、专业机构推荐和市应急管理局审核等程序,形成并公布了包含安全生产类、防灾减灾救灾类、综合类三大类100名专家的“十堰市第一届应急管理专家”名单。市级财政预算自2022年起专题列支100万元安全生产专家费用,保障专家服务落实落地。

  

(四)补齐短板,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责任是安全生产工作贯穿一切的主线,从党政领导干部、政府部门到企业负责人甚至是一线工人,都负担着对应的安全生产责任,也就是安全生产的“属地领导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只有责任清晰、落实到位,安全生产工作才能真正取得实效。为此,市委市政府不断完善各项制度措施,将各级各部门乃至企业、员工的责任进一步的确定、明晰。

  

推进“六项制度”制订实施市委书记胡亚波同志明确提出“用管用的制度管安全生产”要求,市安委会联合市委组织部牵头制定安全生产“六项制度”。《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责任交接制度(试行)》《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追责问责制度(试行)》《安全生产事故隐患销号管理制度(试行)》《安全生产领域有奖举报制度(试行)》《建设项目安全条件审查制度(试行)》《安全生产培训监督管理制度(试行)》。其中,《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制度》要着重介绍一下,任何人都可以通过热线电话1234512350或者书信、走访等方式,对重大事故安全隐患或违反安全生产法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实名举报,经核查属实、有效的,根据情节严重程度,予以举报人30005000元的一次性奖励。

  

二是实施部门监管责任夯实集中行动。市委市政府202191日,专题印发了《市直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明确规定了市直各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切实明确责任边界,消除监管盲区。

  

三是做实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工作机制。市安委会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制定出台了《十堰市安全生产委员会专业委员会工作规则》,明确了各专业委员会人员构成、工作职责和制度建设要求,加强对专委会责任落实的监督考核,并组织对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进行了修订完善,确保专委会职能不“空转”、职责不“虚化”、责任落实不“踏空”。

  

(五)强化宣传,不断营造安全生产浓厚氛围

  

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是促进全社会关注安全、支持安全、主动追求安全的最佳途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和风险隐患辨识防控常识的匮乏是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的源头。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着力营造“我要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全市各类企业开展“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等活动830场,参与近2万人次;通过各级新闻媒体宣传报道本区域、本领域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刊发新闻宣传报道751篇,在各地政府、部门单位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发布预警信息、安全提示等90万条次,传播推送工作信息、安全常识等5万余条;制作警示教育短片、拍摄抖音短视频114部,设计制作宣传海报、手册39万余张,制作发送宣传、预警类短信条268万余条。各地在重点河段、水库、堰塘、江边等危险水域设置警示牌、栅栏等1.6万余处。十堰市竹溪县专题开展“双百双进”活动,100名安全监管干部到100家重点企业(单位)对口持续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多途径发力、多渠道宣传,全社会关注安全、重视安全、支持安全的氛围日益浓厚。

  

二、【主持人】刚刚总工程师尚士龙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意义、内容和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据我所知,市安委会提出了百日“十大攻坚战”,请市应急管理局四级调研员、综合协调科科长王玲为我们详细介绍一下十大攻坚战的具体内容。

  

综合协调科科长王玲好的,主持人。

  

2021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集中攻坚年,要集中攻克和解决一批影响较大、难度较大的安全问题。为了更好地完成攻坚任务,2021919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市安委会全面启动百日“十大攻坚战”行动,十大攻坚战主要是以下十个方面:

  

1.开展重大安全风险管控“回头看”。结合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工作,紧盯危险化学品、住建、交通、冶金等重点行业领域,全面深入排查、分析、辨识安全风险,摸清重大危险源和风险点,健全防控和应急措施台账。目前全市挂牌督办重大隐患219处,已整改完成199处,整改率90.9%,未整改到位的安全隐患按期完成整改销号工作。同时,高质量推进我市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已完成调查数据录入任务20818条,调查进度和质检通过率均100%普查进度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2.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清零”。按照全市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要求,自613日之后,市安委办坚持一周一汇总,持续调度和掌握。截至1119日,全市排查整治安全隐患25千余条,已整改到位24千余条,整改率95%。市特种设备专委会深入实施“敲门行动”,检查餐饮门店、居民用户10.9万家,排查气瓶36.31万只。

  

3.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坚持把严格执法作为管住安全生产的利剑,坚决向违法违规不安全行为亮剑。截至11月,市县应急部门共办理各类行政处罚案件82起,同比增长219%,结案58起;事故处罚27起,监督罚款案件52起。作出处罚决定1564.73万元,同比增长318%,执行到位1404.67万元。责令企业停产停业13家。其中,市安全生产执法支队共办理各类行政处罚案件22起(同期2起),同比增长10倍;做出处罚决定269.54万元,同比增长224%,执行到位200.8万元。“6.13”事故发生后,新立案监督处罚案件15起,同比增长650%

  

4.开展高危行业领域淘汰落后产能攻坚战。深入推进源头治理,在行政许可和执法检查过程中,逐步淘汰、关闭和取缔不符合安全生产强制标准要求的企业、产能及工艺装备,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关闭退出高危行业领域落后产能企业37家,如房县天马医化等企业。

  

5.开展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整治。全面排查整治有限空间安全隐患问题,建立完善有限空间监管台账,不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切实防范有限空间事故发生。截至1031日,全市各级各部门已累计排查治理4630处有限空间作业风险点,涉及企业单位1031家,已全部建立管理台账,落实防范措施。

  

6.开展企业技术改造升级。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只有通过改技术、改工艺、改设备等方式,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改善工作场所条件,才能全面提高企业安全风险防控能力,真正实现本质安全水平。市城镇燃气专委会正在推动绘制城区管网电子地图,研制远程监控APP系统,实现远程动态管控。市综合交通专委会强制全市527辆“两客一危”车辆、59处渡口和66艘渡船全部安装主动预警报警设备。市危险化学品专委会推动天海石油龚家沟油库安装自动化系统,现处于最后的调试校准阶段。其他行业领域也推动企业开展技术改造,累计指导、帮助580家企业进行技术升级。

  

7.开展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能力提升。6.13”事故后,在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下,市、县应急管理部门和各行业主管部门不断增强监管执法力量,从基础上保障和提升安全监管执法能力。市安全生产执法支队编制由原核定的8名增核至15名,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均调整、增强了安全生产执法队伍力量,增加了人员编制,丹江口市、郧阳区执法大队各增加执法人员15人,其他县市区专职执法人员均有不同程度增加。8月以来全市225名应急管理局干部参加国家、省全覆盖网络培训3轮次,9月底全市应急管理系统92人参加安全生产执法资格证取证培训和考试有效提高了监管执法能力。114,首届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市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主任邓祖义荣获“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

  

8.开展企业从业人员安全技能提升。深入推进全员安全培训教育活动,组织对高危行业企业负责人开展安全生产培训,着力提升高危行业从业人员安全技能水平,补齐高危行业从业人员安全素质短板,为高危行业高质量发展、安全发展提供支持。2021年,全市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培训补贴班累计开班38期、共2645人,其中,特种作业安全技能培训班31期、1951人,高危行业企业新上岗员工安全技能培训班4期、337人,高危行业企业在岗员工安全技能培训班1期、278人,高危行业企业班组长安全技能培训班2期、79人,申报发放培训补贴总额165.62万元。

  

9.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能力提升。统筹全市各类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和应急救援物资、设备,加强重点专业救援队伍装备的配备,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和技能培训。7月下旬,全省风险应对和救援处置能力专题研讨班在十堰举办,全省全市各县市区政府负责同志200余位领导干部在十堰进行了为期一周的专题学习研讨。6月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组织街道、社区、学校、医院现场教学火灾逃生、灾害避险、医疗急救等基本常识,开展灾害避险逃生、自救互救演练862场,12余万人参与。市应急管理局统筹全市应急管理专家和队伍力量,摸底掌握全市组建应急救援队伍228支,队员11874人,应急志愿者队伍144支、志愿者4447人,应急物资装备储备点85处,配备应急管理车辆57辆,建立包含100名专家的应急管理专家库,并配套财政预算100万元,保障专家服务落实落地。市应急装备物资储备库中心、消防训练基地、人防疏散基地“三合一”项目已于11月开工建设。结合“智慧城市”建设工作,初步编制了“智慧应急”建设框架和方向,正在编制详细的建设方案。

  

10.开展公共安全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安全文化在企业安全生产中的引领、警示、教育和规范作用,加强事故警示教育。6月份以来,全市各地各单位广泛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活动218场,参与超过5万余人次。积极参与“回顾安全生产月20年”网上展览和全国安全知识网络竞赛,参与人次超过33千余人次;开展、参与“接力传安全——我为安全生产倡议”3万人次;企业开展“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等活动830场,参与18236人次;广泛开展“安全行为红黑榜”“我是安全培训师”“安全生产特色工作法征集”等企业安全文化创建活动11场,参与500余人次,通过手机、短信、微博等方式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常识,覆盖超过100万人次,营造了人人心系安全生产,个个学习安全知识的良好氛围。在全市建立1所消防主题餐厅、1条主题巷和5所主题公园,多种途径推动消防安全宣传。

  

2021年底前通过十大攻坚战,强化各级各部门安全生产监管水平,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全面管控、遏制各类重大安全风险,治理消除一批安全隐患,有力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提高全民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意识和自救逃生能力,培育全社会关注安全、重视安全、自觉追求安全的良好氛围,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的红线底线从根本上提高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水平,坚决扭转十堰市安全生产不利局面。

  

刚刚,王玲调研员提到了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专项整治,有限空间作业指的是什么,有哪些危害和防范的办法,能否进一步详细的介绍一下?

  

基础监管科科长王锋好的,主持人。

  

有限空间作业是指封闭或部分封闭,与外界相对隔离,出入口较为狭窄,自然通风不良,易造成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质积聚或氧含量不足的空间。

  

常见的有限空间主要分为三类:一是地上有限空间,比如出口较为狭窄、通风条件差的储藏室、发酵池、垃圾站、冷库、粮仓、发酵池、料仓等;二是地下有限空间,常见的比如化粪池、沼气池、地窖、深坑、污水井、下水道、非井等等;三是密闭或半密闭的设备,比如大型的储罐、反应釜、冷藏箱、锅炉、比较粗的管道等等。

  

如果不做任何检测和防护措施的情况下,贸然进入有限空间,就可能发生中毒、缺氧、窒息甚至火灾、爆炸等情况,导致人员伤亡,由于有限空间的危害隐蔽性较强,发生事故后往往因为不正确施救导致多人伤亡。

  

822,襄阳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襄阳志达海成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发生一起污水池清淤中毒事故,造成 2 人死亡, 1 人受伤。831,恩施州巴东县清太坪镇发生一起猪圈化粪池意外致41伤事件。污水池清淤、猪圈化粪池这些都是较为常见的有限空间,就是因为人民群众的认识不足、防范不到位、施救不正确,常见的地方就变成“吃人”的陷阱。

所以,在日常生活中,首先要建立有限空间的概念,对于狭窄、情况不清、有异味的、通风条件差的狭窄空间,一定不要随意进入,保持警惕;其次,确实需要进入其中的,一定要先通风,再检测,确认安全后,在进入;再其次,有限空间作业少要2人共同操作,其中至少要有1人在外部看护,绝对不要“单打独斗”,独自操作,作业人员一定要佩戴安全绳、安全帽,有条件的要佩戴呼吸面具或防毒面具;最后,如果确实遇到突发事件,切勿盲目进入施救,一定要在保证施救人员安全的情况下,方可施救,要避免“进去一个倒一个”,导致事故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