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县:开展乡镇应急管理体系和消防救援能力建设现场拉练

撰写时间
2023年03月22日 15:11:05
来源
房县应急管理局

3月20日,全县乡镇应急体系和消防救援能力建设现场会召开。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高勇参加活动并讲话。

20个乡镇分管应急管理工作的负责人、应急办主任和县直相关部门领导一行先后到窑淮、门古寺、中坝、白鹤、野人谷等乡镇,实地查看5个乡镇的应急办、物资储备仓库和消防站建设,通过听取汇报、查看档案、现场操作等方式,详细了解各乡镇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消防救援能力建设工作推进情况。

近年来,我县在乡镇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中常抓不懈,形成了县委统筹、乡镇主抓的新格局。各乡镇全面部署和深化推进应急体系建设工作,完善基础设施,充实工作人员,协调专项资金,加强应急信息化平台建设,并实战化演练各项预案。同时,在打通基层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中做足绣花功夫,自主开发应急智慧平台,率先在省内推行“信息孤岛”破除试点方案。截至当前,大部分乡镇的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已达到“六有”“十个一”的规范化标准。

高勇要求,要聚焦短板,提质增效,全面推进基层应急能力建设。进一步充实乡镇应急人员力量,加大对辖区隐患排查力度,统筹推进村级微型消防站和智能烟感建设,确保高质量完成创建任务。要常抓不懈,精准研判,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基本盘。全面推动安全生产春季攻势行动,健全台账、形成负面清单、分类交办,立查立改,确保跟踪督办,闭环整改到位。要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完善各项基础性工作。各乡镇要做好火灾防控和汛前准备工作,强化底线思维,树牢风险意识,时时保持“置身事内”的紧张感,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活动中,应急管理局和消防救援大队还分别就全县乡镇应急体系和消防救援能力建设情况进行了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