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湾:全面发力推进安全生产春季攻势

撰写时间
2023年03月14日 15:16:52
来源
张湾区应急管理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张湾区通过“查思想,找隐患,闭环改,联合督,依法惩,五进宣,严格考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春季攻势行动,不断压紧压实安全生产“三个责任”,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224日至313日,张湾区累计派出执法人员769人次,检查企业309家次,发现隐患问题230条,现场整改167条,下达执法文书36份,其余隐患问题正在有序闭环整改。

一是领导重视,发挥头雁引领作用。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张涛亲自督导辖区重点项目建设和企业安全生产情况;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如玖深入方滩乡检查安全生产和平安稳定工作;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范仁江督导检查辖区乡镇基层应急能力建设情况。

二是多措并举,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张湾区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采用“查、宣、测、谈”形式,服务企业安全发展,认真检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情况,精准指出企业在落实主体责任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明确提出下一步企业应完善整改的建议,全面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三是联合检查,安全生产媒体伴行。张湾区安委办组织区危险化学品专委会、区商贸(成品油)专委会、区消防救援大队和汉江街道应急办对辖区内的加油站开展“安全生产媒体伴行”,邀请十堰市广播电视台媒体记者,全程跟踪录像记录执法过程,倒逼企业自觉排查整改安全隐患问题

四是专题会商,扣紧安全“责任链”。张湾区安委会办公室召开关于进一步明确住建领域行政监管执法、处罚权责的协调会议,会议就建设领域、城市管理领域执法权责问题进行协调商议,各参会单位分别发表了意见和看法,本次协调会议有效推动了住建和城管部门关于行政监管执法、处罚权责问题的解决。

五是专题培训,强化安全“责任田”。区安委会办公室联合红卫街道组织街道所有社区(村)监管干部,开展安全生产监管能力提升专题培训会对怎样检查、为什么要检查、岗位履职等方面进行全面讲解,强化了街道及各社区干部的业务素质和职能,致力打通安全监管末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