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县:召开县安委会2023年度第二次全体会议暨安全生产春季攻势推进会

撰写时间
2023年03月10日 10:08:29
来源
房县应急管理局

3月9日,县安委会2023年度第二次全体会议暨安全生产春季攻势推进会召开,会议总结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安排部署安全生产春季攻势行动。县委书记纪道清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谢晓鸣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发展是加分项,安全稳定是减分项,安全稳定出问题,再好的发展都会归零。在安全生产问题上,必须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始终做到心中有数。一要在思想上做到“六不为过”。思想认识再怎么重视也不为过;工作举措再怎么强化也不为过;制度执行再怎么严格也不为过;督查检查再怎么细致也不为过;责任链条再怎么严密也不为过;安全生产责任阀门拧得再紧也不为过。二要在落实上做到“六个覆盖”。做到安全责任全覆盖,隐患排查全覆盖,安全检查全覆盖,安全预案全覆盖,值班执勤全覆盖,安全宣传全覆盖。

会议要求,安全防控上做到“六个突出”。突出道路交通安全,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要加强对山区道路、临水临崖、桥涵隧道等重点路段排查监管,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违规行为;突出水上交通安全,相关乡镇要做好水上交通安全防范,组织现场专项检查,落实专班现场值守,维护渡口渡运秩序,严厉打击整治“三无”船只;突出防洪防汛安全,要提前做好部署和防范,坚决守住“不死人、不溃堤、不垮坝、不内涝、不断路、不断水”的底线;突出森林防火安全,森林防火要慎之又慎,不能出任何问题;突出旅游景区安全,强化景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防拥堵、踩踏和安全事故;突出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民爆等领域,完善风险预判、应急处突机制,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会议强调,措施上做到“六个推进”。推进乡镇应急体系和消防能力建设,构建一体化应急调度体系、专业化应急救援体系、标准化应急保障体系、综合化应急管理体系;推进安全生产春季攻势专项行动,全面组织开展“查思想、找隐患、闭环改”等七项具体行动;推进安全隐患集中化解行动,积极聘请第三方专家对各类安全隐患予以技术指导,全力推进问题整改销号;推进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及时提醒、督办企业规范生产行为,对问题突出、拒不整改的企业要从严处置;推进灾情核查和救助行动,对冬春受灾群众,要规范救助程序,精准核实灾情,快速审核补助;推进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拉练行动,不断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