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杨爱东来堰开展乡镇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及行政审批工作调研

撰写时间
2021年01月15日 14:47:07
来源

1月12日至13日,省应急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杨爱东一行来十堰深入郧阳区杨溪铺镇、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开展了乡镇应急管理改革、安全生产标准化及行政审批政务服务工作调研。市政府副秘书长刘永、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定斌,郧阳茅箭区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杨爱东在车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车辆工厂组织召开了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专题座谈会,专题听取了十堰市应急管理局、茅箭区应急管理局和东风商用有限公司推进和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的情况。

在充分肯定十堰组织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的同时,对当前下一步做好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提出了四个方面的新要求:一是要统一思想认识,政企联动发力。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是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防范安全风险,降低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最基础、最前端、最系统、最具有保障性的工作。政府、部门和企业要进一步充分认识在企业创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要形成更强大的工作合力,共同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二是要完善政策措施,推动扩面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监管服务部门要在组织协调、宣传动员、评审评定、公示公告、日常监管、整改提升等方面采取新举措。要把安全标准化创建工作全覆盖和等级提升作为重要的工作目标,不断扩大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的覆盖面,不断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的等级,把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持续和稳步推进。三是要改进工作方法,规范评定程序。要严格落实标准化评定的标准和条件,严格对标对表,逐项落实,严把关口。要坚决杜绝为了创建而创建的形式主义做法,要坚决杜绝“花钱”做“面子”的假创建现象,要实实在在把创建的形式和内容有机统一起来,切实达到创建标准化工作的真正目的。四是要强化协同监管,保障持续改进。企业标准化创建工作涉及的面很宽,分布的行业也很广,应急管理部门监管服务的工矿商贸企业,尤其是矿山、危化品、烟花爆竹行业,对标准化创建工作要做到更严、更实、更细,既要在“创”上努力,更要在“建”上下真功夫,要着力解决“重创轻建”和机构后期服务不到位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