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箭:把牢安全底线 助力企业良好发展

撰写时间
2020年11月19日 11:21:44
来源
茅箭区应急管理局

    如何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发挥应急管理部门职能职责,在守牢安全底线的前提下,为企业助力脱困,引导企业健康良好发展?近日,茅箭区应急管理部门多措并举,为辖区企业安全稳定发展出力出策。

             

深入企业开展服务工作

    坚持大员上阵,全力服务企业。以茅箭区“双千”活动为载体,茅箭区应急管理部门安排全局所有副科级以上干部每人包联1-2家辖区行管规模以上企业,按照摸实情、送政策、解难题的工作要求,深入企业开展帮扶解困、化解难题、宣讲政策。并以帮助企业进行一次安全检查、消除一批安全隐患、建立一套安全制度、开展一轮安全培训、组织一场应急演练为措施,全面提高企业安全意识、规范企业安全发展、减少企业安全成本,使企业安心放心全力投入生产经营。

  
        邀请专家深入企业排查隐患

    以服务为先导,科学规范监管。以区政府批复的执法计划为重点,在辖区企业中探索“服务+执法”“专家+执法”“数据+执法”的监管执法模式。寓服务于执法之中,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能立即整改的帮助企业提供整改标准督促其立即整改,对暂时不能整改到位的加大指导服务频次和力度,跟踪服务指导企业完成整改。在执法现场进行“说理式执法”,增强企业自我防范风险意识和主动消除违法违规行为的自觉性。筹措五万元专项资金与第三方安全评价机构签订专家查隐患服务协议,聘请安全技术专家对辖区重点规模以上企业及危化品生产企业,开展驻企点对点安全隐患排查服务,帮助企业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引导和鼓励辖区企业利用湖北应急管理综合信息平台开展隐患排查建册建档,运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提升监管执法数字化、精细化、智慧化水平。目前,辖区已有近150家规模以上工贸、危化企业进行了注册登记,注册登记率为全市前列。


恪守安全底线,实施宽紧并进。以强化刚性执法与柔性管理相结合为目标,以依法行政为准则,茅箭区应急管理部门在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中提出“多服务、多指导、少处罚、少指责”的工作理念,推行“告诉企业怎么行,而不是说怎么不行”的办事方式。制定出台了《茅箭区应急管理优化营商环境九条措施》《茅箭区安全生产不予行政处罚情形和认定标准目录》,在日常监管执法中对企业违法行为轻微、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处罚,通过告知承诺、指导服务、批评教育、提醒劝诫、警示约谈等方式责令企业及时整改纠正,有效帮助企业化解安全风险。对整改不力,落实不严的企业,则采取累错重责的管理方式,加大检查频次和处罚力度,促进企业依法依规生产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