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十堰市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分析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发文日期
2023-01-13 10:59:14
发布机构
文号

预计,今年1月全市平均降水量偏少,平均气温较常年均值略偏高。主要冷空气和降水过程时段大致为:1315日,1820日,2527日,暴雨雷电等极端天气可能性小。由于春节临近,群众出行、娱乐、购物等活动将会增加,激量增加的人流、物流、车流及群体性活动在低温冷冻天气影响下,对社会整体的防灾抗灾能力都是一个考验。各地各部门务必对今冬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情况保持高度警觉,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抓实抓细各项应对工作,全力以赴应对好自然灾害领域可能出现的各种突发情况,为人民群众过一个安乐祥和的春节提供安全保障。

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易酿成自然灾害。本月降温和雨雪天气过程与春节长假重合度高,易酿成冬季各类自然灾害。一是出现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机率高。本月中下旬有3次冷空气过程,极有可能在局部地区形成冰冻灾害,特别是部分高寒山地要重点做好防范应对工作。受拉尼娜等因素影响,我市有一定概率发生寒潮,在活跃的强冷空气作用下,冬季大风致灾风险更高。二是群众出游隐患多。我市处于山区,大多A级景点在偏远地区,安全防护难度大,主要风险隐患是冬春季节天干物燥,森林火险等级的升高,一定程度上会对文物保护单位造成安全影响。同时,景区内玻璃栈道、玻璃滑道、玻璃观景平台、滑雪场、悬崖秋千等高风险游览项目安全风险大一旦出现雨雪大风天气滑雪项目、高风险游乐设施设备、玻璃设施设备应坚决暂停营业避开风险。各地要指导旅行社针对旅游团安全工作特点和冬季雨雪天气变化合理安排旅游线路。三是对农业生产影响喜忧参半。适当的低温冰雪不仅有利于小麦、油菜等农作物蹲苗还能有效抑制病虫害的生长从长期看对农业生产有利。但如果出现较强冰冻大风等情况可能会对设施农业、露地蔬菜、养殖业和茶叶等经济作物产生不利影响,要趋利避害有针对性地做好农作物保暖工作。加强在田作物管理,采取措施减少地面热量流失,保温增温,抢收保供。做好畜禽饲养防灾,加固棚舍,及时添置防寒保暖设施设备,做好畜禽保暖越冬。水产养殖要提前进行除险加固,除雪破冰,做好增氧保温御寒。

冬春连旱的警惕性不可放松。12月末,全市495座公益性水库总蓄水量为3.27亿方,比11月末蓄水量少0.07亿方。目前处于严冬时节,无防洪安全风险,人畜饮水安全基本能够保证。受冬季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影响,可能导致部分农村地区饮水管线出现供水故障,影响供水保证率。因此,一是继续加强水利工程蓄水保水工作。树牢抗长旱思想,利用一切有利雨雪天气,做好蓄水保水工作,避免可能的干旱风险。二是密切关注农村地区饮水安全。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动态监测,做好低温冰冻天气供水管网巡查排查、水表保温防冻工作,全力保保障冬季农村供水连续稳定,确保春节期间群众饮水安全。三是抓好水利工程建设。抢抓今冬明春有利时段,强化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加快工程进度,重点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条件下水利工程施工、运行的安全防范及作业人员的安全保障工作。四是尽量保障农业灌溉用水需求。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算好水账,在保证饮水安全的前提下,科学把握冬灌时段和灌溉强度,保障作物安全越冬。

森林火险总体偏高。1月份全市以干燥气候为主加之冷空气活动频繁风速较大,必然推高森林火险。结合全市气象情况综合研判结果为:一是1月全市虽有降水,但因长时干旱、大风等天气影响,林下可燃物载量增加,极易引发森林火灾;二是月内总体气温偏低,降水偏少,降雨对增加土壤墒情、塘堰蓄水、降低森林火灾风险有利;三是冬季植被枯萎加之春节将至,新冠疫情防控措施政策性调整,林区群众户外活动增加,传统燃放烟花爆竹、祭祀烧纸等活动大幅增加,引发森林火灾的不稳定因素增,森林火险等级升高。各地要加强节庆期间民众出行出游野外用火、民间祭祀用火的管理严格城区禁鞭、林区禁烟等措施,最大限度降低人为因素引起的森林火灾。

交通安全风险高。冬季历来是交通运输行业的繁忙期,也是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事故的易发高发期。综合今年冬季气象状况,对综合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影响主要表现在:一是大雾重霾影响道路交通安全。冬季是我市大雾、浓雾、团雾易发高发时段,特别是雨后转晴、冷暖交替以及后半夜至凌晨这两个时段可能出现大雾天气。十堰地处山区,形成大雾天气的机率高,局部团雾、团霾消散慢,导致视距变短、视线不清,易引发道路安全事故。二是秋冬连旱易诱发交通沿线地灾隐患。我市公路地灾点多、面广,尤其是丹江口库区沿线公路受水位消涨以及今年长时间干旱天气影响,地质结构极不稳定。如遇冬季短时降雨及雨雪冰冻天气,极易引发道路垮塌、滑坡等灾害,影响路网运行安全。三是流域水位持续走低。预计冬季降雨量将偏少,将进一步导致我市流域水深保持低位,渡口道路坡更陡、路更差,加之受雨雪冰冻天气影响,人、车上下船安全风险增大。

地质灾害相对平稳。根据历年同时期地质灾害发生规律,结合气象信息分析,预测2023年1月份全市地质灾害发生风险较低。冬季雨雪冰冻天气及融雪期间存在发生地质灾害的风险,预测山区发生滑坡、崩塌、泥石流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人类工程活动引发地质灾害风险占比增高,库区及主要江河水系涉水库岸存在一定的发生滑坡、崩塌地质灾害的可能。要加强丹江口库区巡库,落实库区周边区域的巡排查,进一步加强塌岸易发段和塌岸点的巡查和监测;加强地质灾害中-高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巡排查、监测预警工作;强化公路和铁路交通沿线、沟谷地段、房前屋后、矿区、建筑工程区等区段及其周边地质灾害隐患监测、巡排查与防范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