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249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737134716/2022-05876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日期
2021年08月23日 11:45:00
发布机构
十堰市应急管理局
文号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高危车辆及加油(气)站安全管理的建议的提案》(第249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厘清部门和属地监管职责加强联审联批

我局积极参与了市工程建设领域一事联办工作机制,会同有关部门对危险化学品项目进行联审联办。为进一步明确部门安全生产(包括危险化学品领域各环节的安全监管)职责,目前,市编办已就《市直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进一步征求了意见,不久将会印发。在部门各负其责的基础上,市安委会又分别成立了市道路交通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成品油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分别负责高危车辆运输、危险化学品、加油加气领域安全监管工作。各部门严格按照《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的要求,对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环节管理形成完整的监管“链条”。在每年安全生产责任目标考核中,对部门和地方安全监管履职情况进行严格考核,对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的县市区实行“一票否决”。

二、加强油气管线保护,实现数据共享

今年以来,市发改委组织对辖区96.3公里油气长输管线进行全段拉网式大排查,同时共发现安全隐患15处,主要隐患内容为管线周边临时搭建临时构筑物、堆放砖砂材料等占压管线类隐患,专委办结合隐患地点、隐患内容,分类进行督办整治,下达督办书,进行现场协调,督促整改落实,确保整改销号。市有关部门正在建设城区管线大数据系统,将包括水、暖、气、电、信等各类管线数据集中管理,严格施工审批,杜绝野蛮施工。

、严格危货运输管理管控移动危险源

一是加强隐患排查,为认真吸取6·13浙江温岭槽罐车爆炸事故教训,交通运输部门开展了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安全集中整治,开展了3轮次的大排查,出动稽查人员200余人次,查处各类隐患70多处,对4家危货运输单位和11名驾驶人员进行了约谈。二是核查车辆及装备,全市所有危货车辆全部安装了GPS动态监控系统,车辆准入手续、车辆年检、《道路运输证》、车辆技术等级、车辆使用年限均符合要求建立了较为健全的安全管理制度,完成了安全生产标准化评价。三是严格从业资质审查驾驶人员和押运人员实行一人一档,从业资格证和类别符合要求建立了从业人员诚信档案,督促从业人员时刻紧绷安全运输这根弦。四是交通、应急、公安、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开展了“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7家危险货物运输企业开展检查,发现25条隐患已整改到位。

四、强化源头风险管控,持续打非治违

危化品安全监管部门认真履行监管职责,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市应急管理部门组织开展了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从提升危化品安全风险管控能力、提升危化品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提升企业从业人员素质、推动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强化安全监管能力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安排部署,超低消除重大事故隐患。今年以来开展了危险化学品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检查危险化学品企业287家,累计发现隐患757条,已整改624条,责令停产整改企业19家,立案处罚2家,移交公安机关2人。市商务局自2017年起下重手出重拳打击非法经营成品油行为,已累计取缔成品油经营窝点4处,查处非法流动加油车19台,拆除非法储罐6个,加油装置3台。

五、充实应急救援力量加强应急演练

一是县市区全部建有消防应急执勤站点现有14个执勤消防救援站点、285名消防指战员,覆盖十堰各县市区,未来将达到25个站,374人。二是消防救援力量逐步覆盖乡镇全市106个乡镇有46个建有消防站或专职消防队,有消防车40台,共211人。三是建设企事业单位专职队3个主城区(张湾、茅箭、开发区)建有4支企事业专职消防队,其中3支达到二级消防站标准。丹江口、房县、竹溪建有6支企事业专职消防队。四是市级每年都要开展1次危化品综合演练,市应急局和市消防救援支队督促危化品单位每年至少要开展1次综合演练,每月至少开展1次专项应急演练,进一步锻炼应急队伍。我们将丹江口市化工园区、竹溪县化工园区、中石化白浪油库、天海石油龚家沟油库的安全技术人员,以及高校大学教授纳入到灭火救援专家组成员,充实专家组力量。市消防救援支队、气象、交管、供电、供气、医疗、应急等部门联合联动,多次开展消防救援演练。今年5月7日至9日,全市组织消防、公安、应急、供电、供水、医疗等多部门32辆救援车辆、150余救援人员开展“决战72小时”跨区地震救援实战演练,提高处置突发事件实战能力。

加强联防联治,提升基层防灾水平

我们充分利用每年的5月12日全国“减灾防灾日”、6月全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月”、11月9日“全国消防日”、12月4日“法治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制作展板、现场咨询、发放资料、电视报纸、“七进活动”等形式深入宣传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在今年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市应急管理局聚焦“救得了百姓”这一职能,紧扣“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宣传主题,大力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创新方式、示范带动,扎实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及宣传周活动,在全市掀起了防灾减灾宣传高潮。研究制定了《2021年十堰市“5.12”防灾减灾日活动方案》和《十堰市应急管理局2021年“5.12”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进社区工作方案》。由市应急管理局牵头,联合市消防救援支队和市人民医院,组织33家减灾委成员单位在市人民医院健康广场举行了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公益宣传文艺演出活动。联合十堰日报社、消防救援支队、湖北医药学院等单位开展了防灾减灾宣传教育进社区活动,与居民面对面讲解、演示防灾减灾和急救常识。通过摆放展板、领导宣讲、文艺汇演、有奖竞答、急救演示、帐篷搭建、消防演练、应急装备展示、现场解说等活动,寓教于乐,把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推向高潮。5月8日开始在公交车、出租车、电视等平台循环播放防灾减灾救灾提醒和相关常识,在十堰日报、十堰晚报、秦楚网、“十堰日报”公众号、广播电台等主流媒体进行线上深度宣传。5月10日,市广播电台“深度沟通”栏目对十堰应急管理工作进行专访,通过栏目对防灾减灾常识进行宣传。5月9日、12日先后两次走进十堰综合广播直播间,在“党风政风热线”节目向广大群众宣传“防汛抗旱、防灾减灾、应急避险”等知识,现场解答群众咨询。与此同时,组织各县市区和市减灾委成员单位集中开展宣传活动。据统计,全市共开展广场集中宣传活动115场次,设置宣传专栏864个,编印科普读物、宣传片107种,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3.8万余份,发布公益短信161.7万条,组织走进公益场馆参观34场次3692人,组织各类应急演练和现场展示723场次,排查整改灾害风险隐患365个,直接参与防灾减灾活动37.2万人次。通过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手机、专栏等各种载体和现场解说、入户宣传等途径,进行轰炸式、饱和式宣传,进一步普及了防灾减灾知识,增进了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提高了人民群众自救互救能力。

七、推进“关改搬转”,提升城市本质安全

近年来,我市先后开展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人口密集区和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等工作,对31家化工企业分类施策,采取了关闭搬迁转产改造措施,其中关闭10家,搬迁3家、转产3家、改造15家,消除掉一批基础条件差、安全风险高、安全条件不足的企业。同时,我们严格把控化工企业准入条件全市先后规划了2个化工园区,分别是丹江口市化工园区和竹溪县金铜岭化工园区。2家园区均已制定了化工产业发展规划和项目引进“禁限控”目录,严禁引进外地淘汰落后、安全风险程度高、环境污染大的企业,市应急管理局严格组织安全条件审查,化工园区外不得新建化工及危化品生产项目。丹江口市将3家沿江化工企业搬迁进入了化工园区,竹溪县将6家新建化工企业全部落户在化工园区内。自今年5月开始,我们已在全市所有加油站停止使用“扫码支付”,采取随机抽查方式,督促加油站全面落实。我市无论城市中心还是郊区的加油(气)站、油库等都通过了政府正式规划,安全条件与周边居民区的安全距离也满足国家有关要求,对合法合规的加油(气)站、油库等进行搬迁需要政府统筹协调,我们将积极配合。目前加油站和油库全部完成了双层罐或防渗池改造、加装了油气回收装置,安全条件有了很大提升,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危化品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要求,推进人口密集区加油站进行阻隔防爆技术改造,面向人口密集区的地方增设防爆墙等措施,改造完的加油加气站安全将再上一个新台阶。

八、加大自动化设施改造,提升监测预警能力

我们在全市化工及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全面开展了自动化和监测预警系统改造提升,按照全省统一安排,我市已全部完成了危化品“两重一大”企业,(即重点监管危险化学品、重点监管危险化工工艺、重大危险源)的改造提升,全市3家涉及重点监管危险化工工艺企业的生产环节的危险工艺全部安装自动控制系统和安全仪表系统,在生产出现异常时能够联锁报警和紧急停车,达到“双保险”效果。4家涉及重大危险源企业已完成自动化改造,企业的视频监控、监测报警、重要生产参数等信号全部接入国家应急管理部监测预警系统,进行实时在线监测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监测预警能力。

张湾区“6·13”燃气管道爆炸事故发生后,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把安全生产作为现阶段最紧迫、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一是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截至8月13日,全市各县市区出动执法检查人员85338人次,检查企业单位46891家次,排查整治隐患24323条,已整改完成21426条,下达执法文书5834份,行政处罚192项,移送司法机关6人,停业整顿企业102家,关停4家,罚款49.1575万元,约谈警示354家。市安委会交办各地整改的113处重点隐患,已整改65处,其中已验收销号30处。二是完善安全生产工作制度机制。市安办提请市安委会印发了《市安委会专业委员会工作规则》,配合市委编办起草了《十堰市市直单位安全生产职责》(征求意见稿),正在征求市直单位意见,拟提请市委、市政府正式印发。按照胡书记指示,市委组织部、市应急管理局牵头起草了“六项制度”:《十堰市领导干部重大安全隐患离任交接制度(试行)》《十堰市安全生产追责问责制度(试行)》已由市委正式印发实施;《十堰市安全生产事故隐患销号管理制度(试行)》《十堰市安全生产领域有奖举报制度(试行)》《十堰市建设项目安全条件审查制度(试行)》3项制度正在按照市司法局要求,履行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程序;新增的《十堰市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制度》(暂定名)正在起草中。三是坚持抓紧抓实防汛救灾工作。7月以来,市防指先后5次召开工作会、视频调度会安排部署防汛救灾工作,对降雨重点县市区实行点对点精准调度;市防指明确7至8月由黄市长总带班,每周1名副市长和应急、水利、自然资源、气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轮流带班;各位市委常委带队分赴各县市区开展了防汛专项检查,防办组织8个督查组深入基层明查暗访防汛工作落实情况。今年以来,先后指导各地各部门有序应对“4.23”、“5.14”、“6.14”、“7.05”、“7.16”、“7.23”、“8.08”、“8.11”8次较强降雨过程,紧急避险转移7993人次,紧急转移安置4210人次,无人员伤亡。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强化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力度,大力打击整治危险化学品非法违法行为,与各部门各单位紧密合作,强化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联防联控,切实提升危险化学品风险防范能力与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平稳,确保全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再次感谢们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关心与帮助!

十堰市应急管理局

2021年8月20日